如星如夜

给时末老师 @虚妄界 的《耀星》 https://timeisover.lofter.com/post/261905_ef3c0bbd的浅薄的读后小感。


如何评价夜晚?

这是一句严格意义上来说缺斤少两的提问。多得语言阅读自带自动补足,给这个提问补上提问的主角和背景,带上一些情境,用荧光笔画出重点,衍生出一些不一样的所思所感。


他们如何评价夜晚?


似乎令人难忘的故事总是最先开始在夜晚。灯红酒绿的拳击场,改变身份的白羽瞳瞪大眼睛不敢置信地看着同样改变身份的耀少;展耀在破旧狭窄的出租屋对对方说我好想你;白羽瞳在难得喘气的夜晚沉默地思念异国他乡的展耀,太多的障碍和身不由己把他们分隔,黑道纠葛总是搅着鲜血和人命,白羽瞳巴不得展耀永远不必知晓这一切。

于是漂亮的冲突在白羽瞳在宴会上看见展耀的那一刻轰然炸响。一如白羽瞳对他总是充满保护欲,展耀自然也不会甘愿呆坐着等包sir嘴里吐出一句噩耗。展耀和白羽瞳一样是行动派,一样机敏而大胆。白羽瞳把展耀视作指引他逃离黑暗的星,展耀却想要分担那些苦难,和他在黑暗里并肩齐行。


我如何评价他们的夜晚?


耀星是真切属于他们的故事。

瞳耀二人的故事是不具有普适性的,虽然警官设定屡见不鲜,大概多亏了复杂又不一般的人设,以及这样两个同样锋芒毕露的人物碰撞出的情感。爱毕竟是一个宽泛又飘渺的词,在耀星里,我们可以在简单的水煮面,在默契的对视,在酣畅淋漓让人紧张万分的追逐和火拼片段感受到那股强大又令人惊叹的、双向的情感,那种情感支持着他们走过孤立无援的困境,解决身份被发现的危机瞬间,毫不犹豫的救援和掩护,思虑周全亦绽开激情和欲望的交融。那些大于爱的情感把他们构造成了两个活生生的人,让身为读者的我亦不得不折服于流畅利落文笔下的、真实得几乎像透过屏幕亲眼所见的瞳耀。

就像一张折皱的纸,用上再大的力气也很难把它平复成原来的样子。对于纸来说,折痕在某种意义上切分开了它原本平整的表面,一如于瞳耀,他们之间总是有不一样的谎言、工作、保密任务,冷冽地试图把他们早就连接在一起的命运切割开。

似乎既然拥有了令人艳羡的背景,便必须承担相应重量的苦难,于巨石下千锤百炼才能把那半两灵魂凿出光来。白羽瞳总是那个乐于承担重担的人,他心目中的正义和邪恶总是有着清晰的分界线,所以他接受了安排成为卧底,为了坚持他心中的正义——救出那几十条人命,不让战友枉死;展耀的思维方式不似他那般泾渭分明,正邪在他那更像天平——虽有重量之分,但大多数时候总要先在思考的横轴上摇晃几下。

在耀星里,展耀为了找到白羽瞳,耐心地把私生子的概念植入姚老二的思想里,并借助这个身份获得了不少便利,最终获得解谜的钥匙;但在反派角色姚老二崩溃之际,展耀却认为他有必要知道他身份的真相,不应让他带着谎言存活下去。他们怀着不尽相同的信念和目标,但他们的本质都是善良的人。镶嵌在强大灵魂中的悲悯是永远永远能够打动人心的珍贵事物,无论夜晚有多么黑暗,暗得遮蔽月亮和星辰。


这是一个怎样的夜晚啊。

耀星还描绘了一个蛇鼠横行、各派势力勾心斗角的旧香港。朦胧雾气里的街道也分黑白二色,横贯在文字中的沉睡城市糅合着火药、浓茶、烟和血腥气味,酒桌上的觥筹交错,金色龙凤围着镀金喜字飞舞,筷子夹起蒸笼里的点心,又和枪一起掉在地上。白羽瞳和展耀都为了融入这一湾污水付出过可怕的努力,而伤疤和淤青只是占其中的一部分。耀星里对于帮派的描写翔实又生动,不仅让故事更真实丰满,还让人对黑暗夜色下的互相救赎有更深刻的体会。黑夜总是从身体开始到心脏逐渐吞噬掉整个人,幸得还有几颗星一闪一闪,叫人忍不住睁眼抬头。


耀星是一个多么好的故事。我非常幸运,在比较早的时候看见了这篇文章,并经历了漫长而美妙的等待直到完结。时末老师带给了我一个太好的瞳耀的故事,以至于在被告知已完结的时候竟有身处梦境的不舍感。我嘴笨,笔头也不怎样,表达不出半点这系列文章带给我的感触和我对其的喜爱,甚至写下这篇小感也挠头苦想焦虑了几天。非常非常感谢时末老师的文章,他们在您的故事里,在那美好的故事之后,仍会一如既往地携手前行。


如星如夜,星光耀熠。



评论(4)
热度(18)